慶云|旅遊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對於埋葬的品質】
    【必死的命運】
    【選擇慶云好安心】
    【糊紙厝榮景不再】
    【辦喪事誦經擴音?】
    【打破喪俗】
    【送行《父後七日》】
    【「死不起」殯葬連線】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

慶云生前契約公司

與您一同看世界,民間治喪常使用擴音器廣播誦經聲,難免引起附近住戶埋怨;民俗專家王兩傳認為現代喪禮要顧及鄰居感受,莊嚴低調、不必分享。




送行《父後七日》諷死之哀傷


 
工商服務時間:慶云公司慶云有限公司團隊提供莊嚴、隆重、尊嚴的的生命禮儀規劃
 
     「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,無傷無痕,無病無煞,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。(編按:此句為台語,意為『你現在身體已無痛無病,如你少年時要去打拚時一樣。』)」這是許多經歷過親人往生入殮時的人所熟悉的一句話,也是電影《父後七日》的開場白。

荒謬的旅程 從父喪開始

《父後七日》電影描述因為父親生病驟逝的阿梅,急切地自城市返家料理父親後事,不料,台灣五花八門的喪葬習俗、繁文縟節:道士、孝女、誦經團、折蓮花、冰庫棺材、白包毛巾、電子花車、孝服草鞋、花圈花籃與罐頭塔等迎面而來,讓她一時間無所適從,只能「入境隨俗」,於是,阿梅自嘲地說:「我這一生,最最荒謬的旅程,即將啟動……」

刷牙或吃飯 說哭就得哭

不管是在原著劉梓潔的文章中,還是在電影《父後七日》中,作者和導演們都將這些讓人噴飯的荒謬經驗栩栩如生地描繪出來,包括醫護人員徵詢家屬往生者死亡時間的隨意對時:「來!大家對一下時喔,17點35分好不好?」包括守喪時常有人告訴阿梅:「今嘛母駛哭(現在不能哭)」或者「今嘛卡緊哭(現在快點哭)」。於是,阿梅便常在刷牙或吃飯時,聽到葬儀社的服務人員的麥克風發出咿呀一聲,便手忙腳亂披上白麻布甘頭,連爬帶跪奔向前,咿咿呀呀哭了起來。疲於奔命的阿梅對著哥哥說:「以前都聽人家說,累嘎欲靠北(累到想罵人),原來靠北(「哭爸」的諧音)真的是這麼累的事。」語畢,兄妹倆便在父親的靈堂前,笑到不能自己。

特有的禮俗 喚集體情感

編導刻意以這樣幽默嘲諷的手法呈現台灣特有的殯葬禮儀,雖然匪夷所思,卻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的生命經驗,於是,這樣獨特的生命情態與文化描繪,便讓這部本來是電視電影規格與製作品質的小品躍上大銀幕,最後更似《海角七號》一般,召喚出了許多觀眾的集體記憶與情感,吸引了許多觀眾進戲院,從而創造出台北近千萬的票房紀錄。

用生之荒謬 突顯死之痛

不過,《父後七日》除了以獨特的角度呈顯台灣特有的文化現象,讓觀眾哈哈大笑之外,讓這部電影增添動人韻味的,是影片接近尾聲之際,阿梅回到日常生活的軌道,卻在一次回國入境時提醒自己要幫父親買條他最愛的長壽菸。這個念頭一起,她頓時崩潰,哭到無法停止。 因為在喧囂慌亂、忙累不堪的喪禮過後,父親已經往生不在的事實,此刻終於具體的存在了。於此,一路開懷大笑的觀眾,才終於明白作者如此迂迴婉轉,不過是用生之荒謬,突顯死之哀傷。於是,電影便有了讓人動容的情感厚度。
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打破喪俗 關中給女兒最後的溫柔
2. 巷道辦喪事…誦經為何要擴音?
3. 送行《父後七日》諷死之哀傷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