慶云|旅遊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對於埋葬的品質】
    【必死的命運】
    【選擇慶云好安心】
    【糊紙厝榮景不再】
    【辦喪事誦經擴音?】
    【打破喪俗】
    【送行《父後七日》】
    【「死不起」殯葬連線】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

慶云生前契約公司

與您一同看世界,民間治喪常使用擴音器廣播誦經聲,難免引起附近住戶埋怨;民俗專家王兩傳認為現代喪禮要顧及鄰居感受,莊嚴低調、不必分享。




糊紙厝 榮景不再入黃昏


 
工商服務時間:慶云公司慶云有限公司團隊提供莊嚴、隆重、尊嚴的的生命禮儀規劃
 
喪葬禮儀走向精簡,傳統程序繁瑣的道教葬儀逐漸被取代,「糊紙厝」產業深受衝擊,高雄縣燕巢鄉現在剩不到五家,維持生產的僅一、二家,業者慘澹經營,成了夕陽產業。依道教習俗,為往生親友焚燒紙厝、庫銀,可供其在陰間不愁吃穿,近幾年,政府倡導喪葬儀式從簡,加上大環境景氣不振,喪葬習俗漸有轉變,連帶影響殯葬業相關產業,其中「糊紙厝」行業幾乎步入黃昏。民間焚燒給亡靈的紙厝,頗能展現傳統紙工藝之美,紙厝樣式不一,除了三合院、四合院傳統建築,也配合時代演變蓋歐式洋房、花園別墅,內附的紙製家電一應俱全,包括先進的筆記型電行、手機等都一應俱全。燕巢鄉曜民堂擇日館指出,早些年景氣好時,喪家為往生親人興蓋紙厝華麗,出手五萬、十萬大有人在,甚至有整棟紙厝,尺寸和真的房子幾乎相仿,排場令人咋舌,現在紙厝訂購率大幅下降,尺寸也跟著縮水。從事糊紙厝行業的潘銅民夫婦說,燕巢鄉原本有十餘家紙厝行,現在僅剩三、四家,維持生產的只有一、二家,有訂單時開工、沒訂單時等著喝「西北風」;以前因訂單應接不暇,每天平均只休息四小時,與現在門可羅雀的情景大相逕庭。開設擇日館的大社鄉代會副主席陳保林指出,焚燒紙厝習俗,相傳源自唐太宗李世民時期,當時李世民元神下地府探查,遭亡魂訴苦居無定所,之後演變成喪葬習俗。觀音山金寶塔副總經理盧進雄指出,三年前,政府通過殯葬管理條例,倡導火葬、葬儀簡約等觀念,都是促使民間葬儀習俗轉變的因素,而近年佛道二大宗教互有消長,也是原因之一。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巷道辦喪事…誦經為何要擴音?
2. 打破喪俗 關中給女兒最後的溫柔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