慶云|旅遊
 
延伸閱讀
    【對於埋葬的品質】
    【必死的命運】
    【選擇慶云好安心】
    【糊紙厝榮景不再】
    【辦喪事誦經擴音?】
    【打破喪俗】
    【送行《父後七日》】
    【「死不起」殯葬連線】
 
 
快速留言
姓名
電子郵件
聯絡電話
驗證碼
 
 
 



慶云

- 延伸閱讀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

慶云生前契約公司

與您一同看世界,民間治喪常使用擴音器廣播誦經聲,難免引起附近住戶埋怨;民俗專家王兩傳認為現代喪禮要顧及鄰居感受,莊嚴低調、不必分享。




巷道辦喪事…誦經為何要擴音?


 
工商服務時間:慶云公司慶云有限公司團隊提供莊嚴、隆重、尊嚴的的生命禮儀規劃
 
      民間治喪常使用擴音器廣播誦經聲,難免引起附近住戶埋怨;民俗專家王兩傳認為現代喪禮要顧及鄰居感受,莊嚴低調、不必分享。市民陳小姐在臉書貼文說,前陣子住家巷道有人搭棚架設靈堂辦喪事,擴音喇叭傳出誦經聲,她因家中嬰兒無法入睡、哭鬧不已,不禁犯嘀咕:「誦經為何需要擴音廣播?」貼文引起許多迴響,不少人都有共同困擾,有留言說,婚宴流水席只是歌聲、音樂擾人,但誦經疲勞轟炸,總覺得觸霉頭、心裡毛,越聽越鬱卒;不久前協助親戚治喪的王先生則說,民眾不懂喪葬習俗,只能聽從殯葬業者的安排。

也有人覺得,家族有長輩高壽過世或壽終正寢,辦的是「笑喪」,可用紅色布置靈堂、掛紅色燈籠,家人以某種程度和方式「歡送」老人家,應該不為過。另有人提及住宅區裡小型宮廟、神壇,逢慶典法會也把擴音器開很大聲,「真不懂為何要強迫鄰居跟著聽誦經,其實並不是很舒服。」記者隨機訪問幾家殯葬業者,發現對擴音器廣播的用意,說法並不一致,有的說是昭告天地鬼神誦經普度,也有人說擔心家屬人多聽不到、讓大家送亡者一程。變調的喪葬禮儀,何時鋪張成為一種必然,已無法追本溯源,但生活在現代的晚輩,應順從時代的風情。傳統上廟宇祭典或辦喪事,其實完全不需用麥克風把誦經聲「分享」給左鄰右舍。治喪應莊嚴低調,該有禮數不能免,但不能張揚、不需熱鬧,最好到殯儀館辦才符合現代生活。

 
觀看以上「延伸閱讀」的人,都對以下有興趣:
 
1. 糊紙厝 榮景不再入黃昏
2. 打破喪俗 關中給女兒最後的溫柔
3. 送行《父後七日》諷死之哀傷
 
 
相關連結
  關於慶云
  產品介紹
  常見問題
  客戶見證
  知識與動態
  Copyright © 2014 慶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權所有